首页 > 关于九银 > 最新动态 > 网络正能量 >  【中国金融信息网】九江银行以金融活水滋润农村农业大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九江银行以金融活水滋润农村农业大发展

 
    近年来,九江银行充分发挥自身金融优势,集中全行力量帮扶结对贫困村脱贫的同时,积极发展普惠金融业务,通过融入农业产业链,与龙头企业合作,搭建平台、创新产品,为农村地区带去一项项便利快捷的金融服务,以金融活水滋润农村脱贫进程,助力农业产业化。
    2020年一季度,九江银行新增新三农贷款月末平均值为94171.13万元,新增普惠型涉农贷款9945.85万元。
因地制宜助力贫困村赚“阳光”钱
    4月21日,江西九江市湖口县付垅乡凰山村刚经历一场暴雨,九江银行驻凰山村第一书记彭思航正在凰山村扶贫产业园内察看情况。
    “产业园占地250亩,不光可以种茶树、豆角等农作物,还可以养鸡。”彭思航指着鸡舍的方位介绍,产业园按照“产业+就业”的扶贫模式,已带动9名贫困户就业,人均年增收3000元。
    2016年,九江银行响应国家扶贫号召,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结对帮扶九江市湖口县付垅乡凰山村,选派包括彭思航在内的3名优秀干部成立驻村工作队,助力凰山村脱贫致富。4年前的凰山村是典型的“三无”村:一无资源、二无支柱产业、三无集体经济,因病因残致贫比例达80%以上。
    为寻求脱贫之路,3人组成的驻村工作队踏遍了13个小组,遍访了全村党员、组长和贫困户。一个典型的问题摆在眼前:因病因残致贫比例高,多数家庭没有劳动力。结合当地的地理气候条件,工作队决定从解决无劳动力和弱劳动力贫困户增收难题入手,开展光伏扶贫。
    2016年,由九江银行出资35万元,为凰山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村委会各安装一套5.6千瓦屋顶电站。按照发电全额上网模式,每套设备每年可实现发电收入6千元左右,有效解决了无劳动力和弱劳动力贫困户增收难题。
    没有集体收入怎么办?再赚“阳光”钱。2017年,在九江银行助力下,总投资为64万元的100千瓦光伏地面电站建成,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7万元的稳定收益。“这些钱,一是用来设立5个扶贫专岗带动留守贫困劳动力就业,二是支持小型公益性项目建设。”凰山村党支部书记曹永忠介绍,有了稳定的集体收入以后,村里开展各项扶贫工作也就有了底气。
    在九江银行的帮扶下,凰山村近几年共争取各类帮扶资金1100余万元,完成了1000余亩高标农田改造、150亩荒坡地改造、8个村民小组新农村改造、9个小组门前塘改造、13个小组村组干道和户户通硬化、30余栋农村老旧房屋改造和250亩产业扶贫基地基础建设,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经过省市考核组的考评,凰山村顺利脱贫。2019年,贫困户收入水平由原来的年人均不足2000元增长至12000元,集体年收入突破10万元。
打造产业链金融生态闭环靶向发力农产业
    2020年4月13日,九江银行与山东临沂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在总行签署业务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九江银行将与临沂金丰公社及其下属公司开展金丰能人贷项目,为当地农户提供融资服务和农技服务,实现农业绿色生产,助力农民增收。
    这是九江银行金融支持三农,促进农民增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九江银行始终以新三农业务为契机,协助分支机构搭建新三农业务线上贷款平台,持续为各地农村市场提供便捷、高效、经济的金融服务,同时该行还积极融入各类农产品供应链场景,创新金融产品,打造农业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
    脐橙产业,是赣南地区的支柱产业之一,同时也是赣南地区重要的扶贫产业。通过在贸易旺季以存货提供质押担保的形式,九江银行创新推出“橙香贷”,仅一年多时间就为赣南地区28个大型果业贸易集团和4个大型种植户发放超过1亿元贷款,助力脐橙产业发展。九江银行运用金融科技的手段,依托产业互联网和数字化平台建设,在众多农业产业中试水产业链金融,逐渐形成了一个个产业链金融生态闭环。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橙香贷”业务信贷余额为8160万元,宁都大棚蔬菜业务信贷余额达到3850.44万元,“一县一品桔时贷”信贷余额达到3427万元。九江银行还在马家柚、茶树菇等特色农业产业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以金融活水,滋润农业产业发展。
    农业要发展,全靠龙头带。2019年以来,九江银行先后与江西省粮油集团有限公司、江西井冈山粮油集团有限公司、江西省鄱阳湖米业等农业龙头企业开展合作,并在农业产业建设项目取得新进展,为宜春奉新农垦集团茶产业园建设、上饶横峰土地整治项目等提供信贷支持。
    农村大多地理位置偏远,要享受到便捷的金融服务,还需要到镇上甚至县城。为破解这一难题,九江银行前往湖南韶山学习调研农村支付业务,前往九江县域、吉安县域、鹰潭县域等多地进行农村普惠业务调研。并于2019年7月,在九江瑞昌设立两家普惠金融服务站进行试点工作。经过半年多的运营,服务站已经进入良性经营,并得到周边村民的一致认可。
    截至2019年底,九江银行分支机构普惠条线新增新三农贷款月末余额平均值4.74亿元,新三农放款客户数7604户,新三农发卡量108608张,有效助力各地农村加快脱贫进程。(陈斌华)
返回顶部